明日故事

堅持:無心插柳的奇蹟

因為黃金珠老師的堅持,我們看見了無心插柳的奇蹟,希望這個故事可以激勵更多的國中老師推動MSSR,讓長期被沉重考試壓力壓得可憐兮兮的學生,每天都可以找到一些機會,喘口氣,享受閱讀,並把學習表現一同帶上來!

閱讀是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來源──專訪閱讀推手瑞梅國小簡秀如老師

秀如老師表示持續性的身教閱讀絕對是引導孩子喜愛閱讀的最佳途徑,閱讀教育的落實與實踐,教師是關鍵人物。

MSSR打開閱讀的魔法──西門國小巫苓雯老師

巫老師的MSSR魔法棒一揮,教室裡的孩子從此愛上了閱讀,閱讀是西門國小六年九班學生和巫老師之間的默契,更是親師生和諧的橋梁。這個魔法也吸引了新加坡的教師參訪團,聞名而來巫老師班級觀課。

比給一台iPad更重要的事 希望閱讀2.0

「希望閱讀2.0計畫」,《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邀集了宏碁基金會、台積電、中華電信及友訊科技共襄盛舉。將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免費提供,結合實體閱讀及科技平台的社群閱讀系統「明日閱讀」,帶進偏鄉小學。

全國明日閱讀研討會 200位教師共赴夏日「悅」讀饗宴

以興趣、身教為本,促進台灣成為終身閱讀社會為理念,由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主辦、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協辦之「明日閱讀研討會」,於8月5日在中央大學地科學院秉文堂盛大舉行,吸引逾200位中小學教師及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分享與交流「明日閱讀...

雲端好友線上聊書 志學富源以書結緣

志學國小和富源國小辦理「明日星球數位閱讀跨校策略聯盟交流活動」,分屬不同鄉鎮的兩校學生透過「明日星球」平台在線上交流已久,昨日在富源國小辦理期待已久的「書友見面會」,平常只能在網路上看到的書店主人真的出現在眼前了,小朋友們覺得既新奇又有趣。...

新營國小獲全國閱讀磐石獎 學生樂於經營「明日書店」

5年級小彬在1年級轉學到新營國小,完全不識字,在資源班老師用心教導下,國語文成績從零到及格,加上故事媽媽和明日書店的數位閱讀,小彬越來越愛看書,最近更是愛上《小牛頓》雜誌,經營的線上明日書店,已上架20餘本。

暖西國小:孩子家長聚校園 樹下靜靜讀

基隆市暖西國小,邀請學生家長與社區民眾帶孩子到學校一起看書,在涼涼微風吹拂下,在樹下、走廊、教室前、操場,大家席地而坐,享受閱讀的樂趣。

職棒吉祥物陪讀 兒童節飄書香

統一獅吉祥物和台南市億載國小孩子一起進行MSSR

香港小學來台取經 觀摩桃園新北等校

香港馬鞍山靈糧小學校長陳美娟率團來台取經,觀摩桃園內定國小、中平國小、新北武林國小等校。香港「明日閱讀」預計將於今年擴大規模,嘉惠更多師生。

「別小看晨讀10分鐘」 小朋友開始讀長篇小說

基隆市堵南國小每天全校學童晨讀10分鐘,本學期進一步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師長身教陪同閱讀,學童都能靜下心來,專注閱讀。

最好的獎勵是閱讀帶來的樂趣

我一開學教小朋友做MSSR時,就告訴他們:「升上一年級與幼稚園很不一樣,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閱讀』,老師雖然很忙,但是會跟大家一起讀書。」就是想告訴他們閱讀的重要性。

一位小學校長的故事

我運氣很好,遇見很多老師和校長,他們都是終身學習的典範:願意拋開一些舊有認知,時刻反思習以為常的教育圖像,同時不斷嘗試去開拓新的教育圖像。探索「家庭MSSR」,亦是如此。在結束本文之前,我想分享一位小學校長的故事。

桃園明日寫作班 孩子樂當小作家

桃園縣國語輔導團與中央大學教授陳德懷帶領的「明日學校」團隊合作,開設「明日寫作」暑期實驗班,透過平板電腦等載具,學習不再侷限於教室內,培養學生隨時自我閱讀、運動及寫作的習慣。

我們都愛上閱讀了!

四年前,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上看到:早晨時間最適合閱讀;再加上當時我正參與學校同事自組的讀書會,沉迷於大量的書籍。因此我想,應該要在自己班上進行晨讀活動。第二天一到學校,我在黑板上寫下「晨讀時間,嚴禁交談」,然後拿著一本書坐在前面,開始閱讀,並...

「家庭MSSR」在幸福201

家庭MSSR 學期中,我開始推動班上的「家庭MSSR」,先從「給家長一封信」起步,介紹家庭MSSR的概念,並隨信附上「愛孩子不能不做的事;每天陪孩子閱讀自己有興趣的書」文章一篇,讓家長對「MSSR,身教式持續安靜的閱讀」〈Modele...

讓學生主導 明日學校翻轉學習

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R3-103教室7日舉辦的「明日學校」研討會暨績優教師表揚,「明日學校」的基本理念,是藉由數位科技的輔助,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進一步能夠主導自己的學習,並且和同儕相互合作。

為愛朗讀

自從得知MSSR的訊息後,我便迫不及待的開始在班級裡施行MSSR,此與之前我在班級裡常跟孩子講的「寧靜閱讀」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我參與其中。這段與學生共享MSSR的時光裡,我讀了許多繪本,每讀完一本書,我都會以非常輕鬆的口吻跟孩子們說說我...

數學課變線上遊戲 學童超愛成績跳級

數學是很多人害怕的科目?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陳德懷在桃縣中平國小推動「明日數學」,將數學課程變身線上遊戲。一年後發現,逾半數小二學童跳級完成三上課程,更有十三%學童提前完成三下學期中進度。

規定共書或自由選書?

記得第一次去上課時,心想:天呀!我跳錯坑了,這聽起來工程很龐大耶!但隨著一堂堂課的接觸,感覺從接受到歡喜。接受了MSSR的概念與想法,心中雖仍有存疑,但欣喜的是改變了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以前的我非常積極的推動閱讀,並不斷的希望學校能添購多一...

聊書:從獨角戲到……

晨間,安靜的空氣漫步在青埔國小五年三班教室,微微清風溜進半開的窗戶,陽光也暖暖的從窗口爬進來……窗外蓊鬱樹林傳來的啁啾鳥鳴讓我分了心,從書中情節中悄悄抽離的我,抬頭意外看見更美的風景──專注在書中世界的孩子,柔和線條的臉龐下,有著閃閃發亮的...

為什麼不要求學生閱讀經典名著?

第一、我們已經在核心課程要求學生閱讀「經典」名著了。若在 SSR 時間指定相同的書單將會消除 SSR 所帶來的步調變化,這也將讓 SSR 從以學生為中心改為老師導向,從而移除最重要的選擇權,這個選擇權對於幫助學生成為優良閱讀者來說是非常重要...

如何幫助一位說「我討厭閱讀」的學生?

當一位學生說:「我討厭閱讀」,對我而言,這句話的真義是「我還沒找到我想閱讀的書」。

我不愛「閱讀」,但我開始「悅讀」!

說來慚愧,擔任教職已邁入第八年,談起閱讀我們都知道比什麼都重要!但一說到要讓孩子閱讀,我們總說有聯絡簿要抄、有班級問題要處理、有學生行為要矯正、有作業要催收、還有一大堆的回條與費用……,太多太多的雜務成為我們逃避的藉口,太多太多的事物蒙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