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愛「閱讀」,但我開始「悅讀」!

發佈日期:2015-05-05 15:27:18
分類:明日故事  /   來源:click me  /   點閱數:6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文:桃園縣自立國小  楊燕秋老師

說來慚愧,擔任教職已邁入第八年,談起閱讀我們都知道比什麼都重要!但一說到要讓孩子閱讀,我們總說有聯絡簿要抄、有班級問題要處理、有學生行為要矯正、有作業要催收、還有一大堆的回條與費用……,太多太多的雜務成為我們逃避的藉口,太多太多的事物蒙蔽我們單純的心靈,原來我們一再強調的閱讀,不過都只是應付了事罷了!

當我一頭霧水的踏入中央大學時,我才發現自己的世界是如此渺小。初次的見面與分享中,我聽到原來許多夥伴早已投入MSSR活動多年,在大家神采奕奕的分享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我對於MSSR一詞既陌生又恐懼。……但,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一兩次的課程討論後,我便與班上孩子們討論是否想要擁有一段自由閱讀的時間?孩子們乍聽之下,先是張口結舌的問:「真的只要看書就好了嗎?」「不用寫學習單嗎?」「那要寫閱讀紀錄卡嗎?」你一言我一語的,經過再三確認後,孩子們這才欣喜若狂的高聲歡呼,我想答案已經浮現。初次嘗試,我原以為對於從未有持續閱讀經驗的二年級孩子而言,能夠安靜閱讀五分鐘就算不錯了。沒想到在第一次實驗中,孩子們竟不自覺地投入了十分鐘之久,其中當然有兩三位孩子不時用眼睛四處偷瞄,但是看見他人專注閱讀的神情,以及安靜無聲的教室,他們也只好埋首書中了!經過一週的挑戰後,我便開始對於閱讀環境所帶來的力量感到深信不疑。

於是,經由全班再次共同討論後,我們決定利用每日的導師時間好好享受「悅」讀!一開始,仍有部分孩子被慣性的班級步伐所牽扯──急著抄寫聯絡簿,忙於繳交功課。但當我一再重申「沒有任何事情比閱讀來得更重要!」後,孩子們也開始進入狀況,漸漸習慣於每日二十分鐘的閱讀。而我也從孩子的言談中感受到他們的改變:

「老師,今天早上要升旗,那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閱讀?」

「老師,我今天看的泡泡龍好好笑,牠只要一生氣就會冒泡泡耶!」

「老師,我想把這本書帶回家看完,可以嗎?」

許多過去未曾有過的對話,逐一浮現,讓我不禁會心一笑──原來閱讀的魔力正悄悄蔓延!

 

詳文請參見:

明日Cafe'>> 明日閱讀 >> 教師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