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SR打開閱讀的魔法──西門國小巫苓雯老師

發佈日期:2016-10-24 11:53:07
分類:明日故事  /   來源: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電子  /   點閱數:80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文/桃園市信義國小  謝欣容

巫老師的MSSR(身教式持續性寧靜閱讀)魔法棒一揮,教室裡的孩子從此愛上了閱讀,閱讀是西門國小六年九班學生和巫老師之間的默契,更是親師生和諧的橋梁。這個魔法也吸引了新加坡的教師參訪團,聞名而來巫老師班級觀課,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這支魔法棒驚人的威力吧!

 

魔法一~超愛閱讀比學生更早到校

上天賦予巫老師神奇的魔法就是具備喜愛閱讀的魔力,希望巫老師將這魔力感染每一個孩子,每天早上七點,巫老師必定是第一個走進教室拿起書本閱讀的人,舉起MSSR的魔法棒,以身作則,等待孩子上學,不敢相信609的孩子們在七點半之前也都全員到齊,開啟一天美好的學習。大家早起到學校,就是為了做閱讀這件事,閱讀已成為該班的習慣,每天班上的默契就是這樣無聲勝有聲,進到教室安靜的讀自己喜愛的書籍,巫老師希望孩子們每天的學習可以先『靜』而後『定』,一整天下來學習充滿活力與樂趣。

 

魔法二~教室有書攤

609愛看書不是只有在教室裡喔!巫老師帶著孩子們搭車到誠品書局、步行到文化局圖書館逛逛,瞭解書局與圖書館書籍的排列方式,發現擺成書攤的方式較能吸引孩子取書來閱讀,於是班上也如法炮製,在教室一角擺了書攤,每天有專人整理,於是閱讀氛圍就這樣悄悄燃起,不愛看書也難呀!


 
魔法三~巫氏魔法說故事

巫老師在今年的寒假作業中,有規定一項是買新書,班上有小朋友買了侯文詠的書,帶來學校與同學們分享,為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巫老師也把侯文詠的書全部介紹一遍給小朋友聽,侯文詠的書頓時成為班上的暢銷書,個個排隊等候閱讀侯文詠的書籍呢!巫老師的用心小朋友們都感受到了,運用巫氏魔法說故事,來引誘孩子喜歡接受挑戰,從挑戰中不知不覺也增加了閱讀力。

 

魔法四~MSSR遨遊閱讀的天際

巫老師因為參與中央大學明日閱讀的課程,以上魔法的鋪陳足以成就MSSR以及明日閱讀的推行,於是透過與小朋友聊書來介紹明日星球,小朋友在明日星球經營自己的書店,推薦好看的書給同學,除了可以推薦書籍還可當個說書人,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巫老師提到在創作的過程中,有位小朋友自創故事主角的書籤,發現閱讀不只是閱讀,而是有無限寬廣、恣意揮灑的空間,老師是個引導者,期間出現的各種路徑都是孩子們創意的結晶。現在班上學生幾乎都是一個愛讀書的人,包包裡隨時都會有一本正在閱讀的書,班上孩子喜歡閱讀,教室自然安靜無聲,再也沒有擾人的嬉鬧聲,這就是巫老師實施MSSR閱讀的魔力啊!

 

魔法五~充實的班級書庫

巫老師先把家裡的書搬到學校,放在書攤上,班上有一半以上的書都是老師的,再引誘學生帶家中的書來,效果挺不錯的,學生會跟進,班級的書就愈來愈多了。還有一個方式是巫老師開放自己向學校圖書館借40本書的權益,全班一人幫老師挑一本共28本,還有12本可以借,就請12個比較愛讀書的小朋友多借一本,藉由幫老師挑書,增強愛讀書的榮譽感。


魔法六~閱讀讓家長與學生的轉變

班上有些家長覺得書已經夠了,認為不需要買或是捨不得買,老師就會試著讓家長了解家裡的書不是拿來擺設的,應隨著孩子的年紀汰換書籍,慢慢地家長也願意接受老師的想法,家長配合度很高。學生則是喜歡聽老師聊書,老師聊完書後,學生就會去搶書來看,巫老師覺得此時不要干涉學生誰先看,讓學生自己做排序,即使書不小心被弄破了,老師也千萬不要覺得心疼,要表現得沒有關係,如果書不見或是學生忘記還,就當是老師送給學生的禮物,讓學生跟老師借書不會有負擔。班上也有原本不愛或不懂得看書的學生,當大家都在看書最後也就只好跟著看書。巫老師運用同儕的力量來改變學生閱讀的習慣 ,如果發現高年級還在看繪本的學生,會告訴他有本事自己也畫一本,看繪本的學生就會改看其他文字較多的書籍。

巫老師覺得高年級要讀一些具有中心思想的書,例如吳淡如、九把刀的書,希望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書的字數要多且不能有注音,書籍要看得愈來愈厚,看完還要知道書中在說些什麼,慢慢的累積讀書的字數量,所以巫老師認為是老師要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力,活用教學方法,隨時想策略來教導學生。

提到班上的有位學習障礙的學生,在戶外教學時,竟然借了好幾本三彩的自然科學(法布爾)介紹昆蟲的書,放在包包裡,巫老師當場發現後,內心有股暖流,莫名的感動啊! 巫老師覺得程度跟不上的學生,要順著他閱讀的腳步走,適時在他旁邊鼓勵他,不要多說什麼,不論是怎樣資質的孩子,只要給他閱讀的時間,相信他也能沉浸在書香中且怡然自得。

 

魔法七~家庭MSSR合約

班級MSSR已成功的展現,接著就是進行家庭MSSR,希望家長在家裡也能和孩子一起在寧靜的氛圍中閱讀,於是設計了一份家庭MSSR合約,希望家長與孩子共同遵守約定,藉由指印畫蓋上彼此的承諾,是一份很有創意想法的合約書,609家庭MSSR就這樣順利的推行囉!

 

魔法八~閱讀方法無他,做就對了

「閱讀方法無他,做就對了。」巫老師是個行動派的守護者,她認為凡事做就對了,只要是對學生有助益的事,她都願意當那位掌舵者,帶著學生航向浩瀚的書海,認為閱讀沒有什麼理論和策略,就只有愛看書,因為自己從小就愛看書和聊書,當了老師也想把這愛看書的魔力散發在每位孩子身上,並試圖讓學生家中電視機休眠,希望從家長做起,從學校MSSR衍生家庭MSSR,相信閱讀的種子必定在孩子心中漸漸發芽、成長、茁壯。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電子報 http://163.30.192.132/list_detail.asp?e_paperid=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