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當書店老闆招攬閱讀 數位輔助讀書超有趣

分類項目:新聞
發佈時間:2017-10-27 08:36:22


2017-10-26 20:19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市億載、長興國小推動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分別透過「學科式提問教學」、「導入數位閱讀計畫」策略,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學生還利用平台經營書點,招攬同學閱讀,有趣又好玩。

億載國小校長林志政表示,該校以課文為出發,先精進教師閱讀理解能力,然後引導學生理解文章內容;推動靜閱讀,由老師、校長和學生一起閱讀,不廣播也不走動,讓好動的學生受感染,靜下來讀書,遲到學生也立即進入狀況。

為讓閱讀更深入,透過學科式提問教學,讓學生聊書、發問;也透過「明日星球」系統推薦好書,由學生登錄當店老闆,經營書店,吸引同學來讀書,並且寫心得,寫得好,老師就給獎勵。學生也寫外傳,用天馬行空的方式,改編故事,讓閱讀變得有趣又有成就感。

長興國小校長吳婉媚說,該校推動身教式閱讀、班級聊書與說書、學科主題式閱讀,強化學生閱讀習慣與口說能力;並引入心智圖策略,讓學生了解內容,培養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複雜問題解決、獨立思辨能力。

教育局主任秘書蔣銘娟表示,數位輔助學科閱讀,強調的是興趣閱讀,促進學生對學習內容的理解與連結,達成有意義的學習。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78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