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2.0」 納入數位教育:明日閱讀、雲教授

分類項目:新聞
發佈時間:2016-10-07 11:16:02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孩子從不讀書到1年讀書破百本,效果驚人!」來自台中市霧峰區復興國小不少弱勢學童,多年前加入「希望閱讀」計畫後,獲公益贈書養成晨讀習慣,如今更將啟動「希望閱讀2.0」,納入數位科技、程式教育等內涵,要幫孩子翻身。

(記者吳柏軒攝)

「希望閱讀」計畫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2004年起,透過台積電、陶氏企業、聯華實業等企業社會公益夥伴,每年贈送新書到全國200所偏遠學校,還有巡迴書車、號召大學生志工等,至今已累積助24萬名偏鄉學童培養閱讀興趣。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表示,今年更將啟動「希望閱讀2.0」,納入「明日閱讀」、「雲教授」等創新數位學習系統,如明日閱讀是結合身教閱讀,搭配與中央大學合作的線上軟體「明日星球」,幫學童紀錄閱讀歷程,還能學臉書進行社群交流,推薦好書、評分,老師也據此了解學生閱讀狀況,好個別指導。

「雲教授」則是由宏碁基金會協助,除了捐贈平板電腦、筆電給偏鄉學校外,還加上能簡單易學的「雲教授物聯網智造套件」,將程式教育向下扎根,讓學童藉此學習程式編碼(coding),還搭配各式動手做的機械組件,拼出會動的直升機、貨車等,進行創客(maker)教育。

台中復興國小校長許坤富說,校址剛好在921震央旁,因交通而未列入偏遠,但全校62人中,不乏藍領子弟、外配子女等,弱勢學生比例45.31%,多受文化背景不利、家庭經濟影響,透過希望閱讀中的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每天花20分鐘以上時間,讓學生靜靜讀書,已養成學生習慣,每天早上全校學生走進教室,第一件事就是拿書看,自動自發已成風氣。

台南市松林國小校長張志全也說,偏鄉學童在閱讀中,可提高識字率、閱讀流暢性,以及理解能力,曾經有學童從來不看書,到現在已經愛上讀書,每年可讀4、50本以上,未來加入「希望閱讀2.0」,還能記錄孩子閱讀的書,期盼用閱讀來翻轉孩子人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