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定共書或自由選書?

發佈日期:2015-05-05 15:33:14
分類:明日故事  /   點閱數:8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文:桃園縣六和國中  林彣璇老師

記得第一次去上課時,心想:天呀!我跳錯坑了,這聽起來工程很龐大耶!但隨著一堂堂課的接觸,感覺從接受到歡喜。接受了MSSR的概念與想法,心中雖仍有存疑,但欣喜的是改變了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以前的我非常積極的推動閱讀,並不斷的希望學校能添購多一些共同書籍,讓孩子不間斷的看班級共同借回來的書。看到一次次借與還的工作,我自己感到欣慰,但學生有沒有得到收穫似乎不是我想探索的問題。

第二堂上課時,我大膽的向教授提出了購買共書的概念時,教授給我一句當頭棒喝的話,他說:「你正用50本共書扼殺50位同學的閱讀興趣!」

他後面的理論當下我是半信半疑的,心想:會嗎?我要求他們念,當然要共書才能激發同儕討論的興趣呀!但隨著班上即將開始推出MSSR,首先我先要求同學去圖書館找兩本自己喜歡的書,並在指定的時間點安靜的坐下來進行閱讀,經過三分鐘的要求與規定後,同學們都能做到靜下心來看自己的書,並且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非常的專注,且書的厚度一本比一本還要厚,當節下課更是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現象,我喊:「下課了!」竟然有三分之二的同學仍坐在教室裡安靜的閱讀。

頓時之間,我的存疑消失了,教授是對的!這效果與推共書時被強迫的感受是不同的,這樣的作法才能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他們真的開啟了閱讀的啟動器,班上從來不上圖書館的同學現在已漸漸的迷上了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