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變線上遊戲 學童超愛成績跳級

發佈日期:2015-05-05 15:34:31
分類:明日故事  /   點閱數:9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原文轉載自【2013-11-07/自由時報】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

數學是很多人害怕的科目?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陳德懷在桃縣中平國小推動「明日數學」,將數學課程變身線上遊戲。一年後發現,逾半數小二學童跳級完成三上課程,更有十三%學童提前完成三下學期中進度。

中平國小三年前開始執行中大「明日學校」計畫,課程包括數學、閱讀、作文等。數學課程更是創意十足,團隊將數學概念整理為課程地圖,再轉化為「數學島」等互動式線上遊戲,一位數加減混合、三四位數加法等都是闖關關卡,解題就像出任務。

「明日數學」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學童人手一台電腦專注解題,答題成功可獲得不同的遊戲報酬,例如海鮮、蔬菜等獎賞,答錯則可能換來垃圾,解題就如遊戲闖關。

陳德懷指出,二百二十九位參與「明日數學」的學童從小一下進行一年課程後,每人平均進度達一四三%。進一步觀察,有五十三%跳級完成三年級上學期進度,相當於進度一五○%;更有十三%的學生完成三年級下學期中的進度,進度達一七五%。

參與課程教學的教師林良祉笑說,傳統教學多是老師在講台上拚命講,但無法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明日數學」系統設有即時回饋機制,老師角色也從「授課者」轉為「解惑者」與「輔導者」。

陳德懷說,明日數學課可不受教科書進度限制,學生透過挑戰數學任務闖關、依自己的能力逐步學習,教師也能更清楚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與進度。家長也可透過系統平台瞭解孩子學習情形。

小二生︰像玩遊戲讓她喜歡數學 

目前小二的林晏甄笑說,「明日數學課」像玩遊戲,讓她逐漸喜歡數學。另名小二生林欣誼也說,書本練習題看了會不想寫,但遊戲有獎品,變得很好玩。

 

相關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7/today-life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