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來源──專訪閱讀推手瑞梅國小簡秀如老師

發佈日期:2016-10-24 12:14:39
分類:明日故事  /   來源: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電子  /   點閱數:154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5 )

文/楊心國小-黃美足

對於學生而言,閱讀是發揮想像力最好的方法,也是啟蒙創造力最佳的源頭,因為「閱讀是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來源,讀愈多,想像力愈豐富;看愈多,創造力愈多元。」


浮生有夢 築夢踏實-為孩子的未來夢想扎根
 
秀如老師在大學時並非就讀藝術相關科系,但有夢就追的個性,讓她經歷了許多不可能,她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理想往往只停留在夢裡,其實就差實際的執行,因此,秀如老師認為只要有行動力就可以改變一切。在她眼中,閱讀就是一種單純直接的感動,所以在「明日閱讀」MSSR的活動之後,秀如老師持續發展課室內多采多姿的閱讀活動,和學生一起玩書、聊書。甚至鼓勵高年級學生的進行小說寫作,結合受學生矚目偶像劇以預測行銷的方式,利用膠囊小說,讓學生發揮想像力呈現各種預測的推論,給老師每天服一顆。同時也支持學生申請FB帳號結合資訊媒體教學,成立網路FB短篇散文或小說投稿區,讓同學利用網路投票決定小說的結局,讓大家都有身歷其中的參與感。
 
秀如老師表示如果讓學生從小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對未來而言等於有了一生受益不盡的智慧。因為她對班上的學生,以培養閱讀習慣為開始,透過各種不同的閱讀的活動、網路寫作等方式,建構閱讀教育步驟,循序漸進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讓孩子透過閱讀養成終身學習力,「培養孩子帶著走的閱讀三能—能說、能演、能悅」是秀如老師在推動閱讀課程時的目標,期許自己能為學生開啟一道通往孩子夢想的閱讀大道。閱讀是教育的核心,更是孩子跨出學習的第一步,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彷彿送給他們一對築夢飛翔的羽翼。


分享『閱讀』 『悅讀』分享
 
秀如老師透過心智圖的教學帶領學生進行閱讀文本內容深究,學生先以國語課文內容做簡單摘要的心智圖,分組討論如何進一步以心智圖進行故事結構分析或比較,提升學生獨立判斷思辨能力。待學生熟習心智圖繪製要領後,其他各學習領域或課外閱讀讀本指導也應用此法,增加學習成效。為了深化閱讀情感,並探究書中情境與主角情感表達,她鼓勵學生透過戲劇演出,引導孩子多元主題探究,結合閱讀教育與品格教育,讓學生在閱讀與戲劇中,看見生活品格的美。

 
學生熟悉閱讀技巧及方式後,則嘗試進行跨領域小專題論文教學

語文結合自然領域教學團隊進行跨領域的六年級小論文教學,讓學生大量閱讀後,依自我興趣發展主題,學習主動研究探索,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一旦師生之間有了閱讀默契之後,則可邀請家長進入一起進入閱讀團隊,例如運用聯絡簿,規劃親師生的閱讀秘密,規劃每天不同的閱讀或寫作主題,例如心情小語、閱讀短語、一周好書推薦、短篇佳文共賞、家庭親子閱讀party……等,「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此留下閱讀腳步的足跡,無疑也是對學生在閱讀方面成長的見證,因此班刊的產生就是班級經營閱讀寫作中重要的一環,因為每一期的出刊不僅學生興奮,也是孩子對自我的肯定。隨著科技網路的發達,在秀如老師班上班刊已由平面紙本班刊逐漸進化成電子班刊。
    

讓閱讀成為孩子一生中最精采的禮物

在秀如老師的閱讀課程中,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以「體驗學習」及「做中學」的方式,提供學生展現成果的表演舞台,讓學生尋找自己的亮點,看見自己的潛力。在課程中運用認知、情意、技能技巧,搭配多元的閱讀活動,不僅讓學生廣伸閱讀觸角,同時實際體驗發表、實作,進而激發多元智慧潛能、創造學習高峰經驗,無形中落實九年一貫中要旨「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她指為閱讀可以成為一種routine、一種習慣,因為希望透過閱讀,帶領孩子『飛閱幸福』,在秀如老師班上可以看到閱讀的力量讓學生產生改變,可以聽到閱讀的腳步在課堂上雀躍,師生積極的凝聚大家對閱讀教育的「渴望」與「企圖心」,透過有效多元的資源整合,讓閱讀成為孩子一生中最精彩的禮物。


閱讀的知性 人生的感性
 
秀如老師表示持續性的身教閱讀絕對是引導孩子喜愛閱讀的最佳途徑,閱讀教育的落實與實踐,教師是關鍵人物。在班上,每天早晨二十分鐘的寧靜閱讀時間,讓孩子無拘無束的大量閱讀,不僅打開孩子的閱讀視野,也透過彼此討論的分享,捕捉文本情感或重點架構,在這裡是閱讀開啟孩子一天的學習;也是閱讀啟迪孩子一生的學習。在無形中培養孩子良善的閱讀習慣(閱讀品格),注重孩子的自學能力(閱讀品質),進而展望孩子的優勢智能發展(閱讀品味)。透過閱讀教育的開拓,打開了孩子的視野,也讓老師不再以紙筆測驗的分數來評斷孩子的的唯一依據,希望下一代在未來的人生裡因為閱讀的薰陶能譜出生命美麗的詩篇。
 
在秀如老師的班級中閱讀像生活呼吸一樣:輕鬆自在!閱讀,不再是孩子眼中的「功課」;閱讀所帶來的漣漪,不只引發孩子寫作創作的興趣。更激勵高年級孩子在網路上發表逾萬字的連載小說(微風之戀),意外引起班級同學的討論,討論也牽引著結局的發展,而網路社群聯繫情感,見證閱讀產出的力量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孩子們運用網路社群聯繫情感彷若一股不可擋的趨勢,班級老師順勢而為,教導孩子網路安全與資訊道德。常常可以看見e 世代孩子的學習,這是與老師童年極大不同的, 然而電子文字的情感表達,也讓班級師生或學生同儕間,產生的另一種溝通。
 
很多人都知道閱讀對孩子的助益甚大,也知道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的重要性,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除了命令式的叫孩子去看書之外,常常造成親子、師生間莫名的隔閡,透過秀如精彩生動的閱讀教學分享,相信大家在教育孩子的閱讀技巧上一定能有更大的領悟。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電子報 http://163.30.192.132/adm_category_list_detail.asp?e_categoryid=15&e_paperid=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