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閱讀】知識閱讀篇

發佈日期:2015-03-31 11:10:36
文章評價:  ( 評分人數: 1 )

近年來大多人都重視PISA,PISA 要考閱讀理解,於是大家都重視閱讀理解,因為重視閱讀理解,就總是教導閱讀理解策略,最後,出現一種錯覺:閱讀等於閱讀理解、閱讀理解等於閱讀理解策略。但是,閱讀不等於閱讀理解。

其實,閱讀包含了興趣閱讀與知識閱讀,兩者功能不同,甚至有些時候發生衝突,但並非水火不容。若能充分了解兩者的內涵與特性,搭配得宜,必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現在的中小學對於教導科學與人文科目的態度是:要學生「學會」這些知識,並加以「評量」他們是否這些知識。結果,正如很多人所注意到:中小學學生很早就對某些科目失去興趣,並且放棄!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應從「興趣」著手,有系統地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知識性書籍的習慣。

而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知識性書籍的習慣,師師有責,不管是教語文的老師,或是教其他專門科目的老師,都可以做,也應該做。在實務執行上,一所學校能否全面實行進階MSSR,最重要的成功要素,還是由校長帶動!


篇目:
一、艾特威爾的疑惑
二、興趣閱讀與知識閱讀
三、10分鐘「科普MSSR」與「人文社會MSSR」

~欲檢視更多Cafe'文章,歡迎註冊成為明日學校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