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一位說「我討厭閱讀」的學生?

發佈日期:2015-05-05 15:27:44
分類:明日故事  /   點閱數:11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當一位學生說:「我討厭閱讀」,對我而言,這句話的真義是「我還沒找到我想閱讀的書」。

一旦我聽到或看到這樣的心聲,我會私底下找學生聊聊。我們會坐在班級後面或是走廊上,討論學生的個人興趣。我通常可以建議學生一、兩本書,如果我沒辦法給予建議,我會安排學生與圖書館員會談。通常,這些關心足以讓學生往對的方向前進,然而有時候,學生會需要更多的關心。

舉例來說,一個高年級的男生在 SSR 的問卷上寫了以下的負面評語:「我一點都不熱衷於閱讀,閱讀久了讓我感到厭煩,它無法讓我保持興趣,所以我日復一日地望著教室四周發呆。」在他給予回饋之前,我已經和他談過兩次,我沒能觸及他所想要的部分。學生在星期三寫下想法,而我一直到星期五以前都沒有機會看學生的意見。星期一放學後,他留下來,我們的對話如下:「我在你的 SSR 問卷中看到你的閱讀狀況仍然不甚理想,我想再跟你談談。」

「喔!戈第納先生,別擔心,那是上星期的事了,週末的時候,我找到一本關於饒舌歌手 DMX的書,我已經閱讀了兩百四十頁了,我很喜歡這本書。」

對話就此結束,但故事並未結束。一週後,我出席一場曲棍球比賽,我才進門就看到那位男孩,他一看到我就立刻趨前與我攀談。

「我閱讀完那本 DMX 的書了,它有將近五百頁,那是我閱讀過最厚的書,不過不到兩個星期我就把它看完了。」

「做得好!很高興你找到這本書而且這麼地喜歡它。」

「我想請問您,我可不可以跟您借那本您推薦我們的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的傳記?」

「當然可以,它在我學校的檔案櫃裡,你明天在課堂上跟我拿吧!」

並不是所有的學生在 SSR 都有如此戲劇性的進展,但是這倒是層出不窮。任何一個進行 SSR 的老師都會有類似的故事,像這樣的時刻讓數個月的教學變得很值得。

多年來,我認知到「只要一本書就能改變學生的一生」。最近,我聽到一個名詞「全壘打書」(home-run book)可以闡述這個現象。事實上,無論是哪一個名詞,在班上看到這現象發生是很令人驚奇的,你和學生的關係將永遠改變,而且學生的態度也會改變。

為了求證,你可以要求你遇到的「優質成人閱讀者」描述她的全壘打書,她很輕鬆地就能描述出來,甚至可以說明細節: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她在哪裡,誰給她這本書,為什麼她會閱讀這本書,以及這本書在她生命中是如何影響她後續閱讀的書和她之後的想法。

全壘打書對學生來說是個巨大的禮物。雖然終身閱讀也可能會發生在沒有 SSR 的教室裡,但是伴隨著 SSR,看到這種戲劇性變化的機會以倍數的方式成長,因為以學生為中心的選擇提供了良好的舞台。記住,「只要一本書」。提供學生機會閱讀大量書籍,可能讓學生從中找到一本改變一生的書。

 

參考來源:Steve Gardiner: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翻譯) P.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