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書:從獨角戲到……

發佈日期:2015-05-05 15:31:08
分類:明日故事  /   點閱數:12
本則評價:  ( 評分人數: 0 )

文:桃園縣青埔國小  游雅斐老師

晨間,安靜的空氣漫步在青埔國小五年三班教室,微微清風溜進半開的窗戶,陽光也暖暖的從窗口爬進來……窗外蓊鬱樹林傳來的啁啾鳥鳴讓我分了心,從書中情節中悄悄抽離的我,抬頭意外看見更美的風景──專注在書中世界的孩子,柔和線條的臉龐下,有著閃閃發亮的雙眼。進行MSSR的這八個多月,有些事情正悄悄的變化──熱心的小孩持續不斷的把家裡的書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讓大家常有「驚喜」!我也不定時的帶幾本書放進書櫃,看見孩子像得到禮物般的眼神,是我小小的滿足。

再從聊書說起:一開始只有老師唱獨角戲,介紹自己喜歡的書、聊看書的事;現在,孩子則會在日記提到自己喜歡的書,有個小女孩甚至寫到:為了看到想讀的書,第一次和同學一起到市立圖書館借書的經過。而下課時間,我的身邊經常圍繞著一群愛看書的孩子,根本不管我是不是在忙,一股腦兒地跟我聊最近發現什麼有趣的書、報告讀書進度;抑或是抱怨某個人霸佔了好幾本書,某人閱讀速度太慢,排隊等著看的人快失去耐性了,請老師「主持公道」。

此外,還有一派孩子夾雜在其中,一天到晚甜言蜜語的「誘拐」老師去買「聽人家說好像很好看」的書,然後老師因為聽到孩子很想看書之類的話,就會啟動「感動且馬上行動」模式,立刻上網了解書的評價,把好書買回來,讓孩子們美夢成真!

班上也有幾個對老師閱讀品味特別感興趣的孩子,會不時探頭「垂涎」我書桌上那一疊排隊等著我好好享受的「待讀書」,在跟我聊書的過程中,還趁機「預約」、順便催促老師說:「我好想看妳手上的那一本書喔!可不可以看快一點?」因為看出孩子眼中的「飢渴」,使我不得不「狼吞虎嚥」的把書看完,好滿足這些閱讀胃口很好的孩子們!每天放學前,我最喜歡聽到孩子的問話是:「老師,這本書我可以帶回家看嗎?」「當然!當然!」

因為MSSR,原本就愛看書的孩子,更愛看書了。但最讓人感動的是,有幾個擺明覺得閱讀很無聊的孩子,在長時間不間斷的MSSR中,也發現了閱讀的樂趣。前陣子,有個曾經跟我說「我回家都不看書」的小孩,在閱讀時間結束後,慢慢的走到我身邊跟我說:「福爾摩斯系列的書都好好看喔!」哈哈哈!又一隻上鉤的小魚!而MSSR實施了快八個月的今天,有個曾大放厥詞說「我對看書沒興趣,只有打電動才能讓我快樂」的孩子,在同學們一天到晚聊這本書、聊那本書的氛圍下,還有沒事就叫他過來、唸一小段故事給他聽的老師誘惑下,也終於一頭栽進書中世界。為了延續他的熱情,我密切關注他的閱讀動態,發現他已經快讀完「魔電聯盟」第一集,便立刻登高一呼,向全班詢問第二集的下落……然後,我聽見他用一種極為懇切的語調,對正在讀第二集的同學說;「我要預約!看完記得拿給我喔!」

 

詳文請參見:

明日Cafe'>> 明日閱讀 >> 教師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