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明日星球

welcome to the planet of tomorrow

開始導覽 跳過導覽,開始使用明日星球

關於 "明日星球"

二十一世紀是數位科技的世紀,使用科技提升教學是必然的趨勢。台灣數位學習研究領先亞洲,位居世界一流,
中央大學團隊繼推動「亞卓市」與「電子書包」研究之後,花了五年多時間在桃園市多所學校進行研究與實驗,打造二十一世紀數位典範學校。

以「興趣驅動學習」模式發展課程

「明日學校」計畫,是以電腦作為學生學習輔具,協助老師教學;從創新教學模式而言,
是以學生個人自發學習與小組合作學習為主,傳統教室的老師講學生聽為輔,
讓我們的孩子從小成為學習的主角,進而培養批判性思考、創意和解決複雜問題。

  • 明日閱讀、明日創作、明日數學等。以電腦作為學生學習輔具,協助老師教學
  • 以學生個人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學習為本,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
  •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同時發展孩子終身學習習慣、複雜問題解決能力、合作與溝通能力。

「明日閱讀」-明日書店

「明日閱讀」包含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與「明日書店」系統MSSR以培養學生興趣為基礎,強調老師與家長成為閱讀的楷模,學生可以自由挑選感興趣的書籍; 「明日書店」是一個遊戲式的學習系統,學生可以在系統記錄自己的閱讀歷程,並向其他同學推薦讀過的好書,「我的書店」可以記錄自己的閱讀歷程, 並藉由「線上聊書社群」向其他同學推薦讀過的好書、分享閱讀經驗,教師透過系統能了解學生的閱讀狀況並給予個別指導。

「跨域主題閱讀」

「跨域主題閱讀」主要透過老師的提問,引起學生對於某特定主題的好奇心,再引導學生閱讀多篇主題文章,並進行小組討論。在這個模式下,學生閱讀的文章內容通常都會跨不同學科知識與技巧, 與傳統的學科教學較為不同。在學生已培養大量閱讀習慣的情況下,更進一步導入「跨域主題閱讀」模式,教師需以四篇主題文章帶領學生進行「好-學-論」過程,結合大量書籍閱讀與課堂學科教學, 提升學生對於學科學習的動機與學習表現。為了協助教師更有效率進行備課以提升教學品質,本平台也提供教師共同備課機制,協助教師們共享與編輯主題教學資源。

「明日創作」-創作島

「明日創作」提供豐富的創作情境,讓學生認識寫作的方法,強化語言的基本訓練,提高感悟、分析能力,豐富感情和想像力,並發展思辯能力。
鼓勵學生多閱讀、多寫作,與在「主題創作島」透過遊戲建設與經營自己的島,發表文章、欣賞與評論他人文章,透過經營的過程養成寫作習慣與興趣。

「明日數學」-數學島

「明日數學」將國小數學概念以互動式遊戲形式呈現,並以課程地圖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自我進度學習。

學生透過挑戰數學任務闖關,依自己的能力,規劃與經營自己的學習,進而提高學生的信心與興趣。

教師可以透過學習歷程清楚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與進度,給予學生不同的建議與幫助,解決學生的學習困難。

平台對應功能

針對不同的使用對象(學生、老師、家長),也有著相對應的網站

明日學校粉絲團

明日團隊於2015年夏季正式成立「明日學校粉絲團」,希望透過大眾熟悉的線上平台,將「明日學校」之理念推廣給更多使用者,並借助專家學者的口吻,讓使用者從多元面向認識明日學校。

體驗帳號

讓孩子們可以體驗明日星球內的功能

透過線上申請可以獲得的體驗帳號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日益嚴峻,若有學生需要在家進行線上學習,
中大團隊在「明日星球」數位教學平台中,使用了「體驗帳號」這項功能,透過申請獲得
的體驗帳號,學生可以體驗明日書店、明日數學;教師可以使用的夫子學院等系統,
以電腦作為學生學習輔具,協助老師教學。

  • 進入「明日星球」網站,點選「申請帳號」按鈕。
  • 填寫相關資訊,並設定email及帳號密碼。
  • 使用設定的帳密進行登入,開始使用明日星球。

相關問題

想知道怎麼使用明日星球嗎? 使用上遇到甚麼問題?